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高新区分局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7-04 17:39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编辑:杨苏媛 阅读次数: 字号:

为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高新区分局分局结合园区食品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实际,在前期七个环节“十大领域”排查的基础上,将“守查保”工作拓展到全领域,由浅入深,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入排查整治,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一、明确排查任务和重点,确保行动顺利开展。 一是紧盯坚果炒货、固体饮料、果蔬脆片、糕点等生产企业以及2021年度连续抽检不合格企业,以生产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滥用食品添加剂、掺杂使假等为重点检查问题;二是以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区域或场所,以散装食品、食盐、饮料、调味品、乳制品、“一老一小”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严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的行为;三是以网络订餐、连锁餐饮企业及各门店为重点,加强食安封签的推广使用。同时紧盯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以中小学、幼儿园为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学校及其周边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是以商超、母婴店、零售药店等为重点单位,重点检查专区专柜销售、特殊食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标签说明书、“一个承诺三个提示”等落实情况;五是聚焦百姓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监测发现问题多的食品、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场所,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六是突出节假日及其它重要时段,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的风险排查。

二、建立“1+3”台账,确保实现动态清零。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按照本条线生产经营主体总体风险隐患情况,以及重点企业、重点业态或品种、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即:“1+3”台账。同时做到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域一策、一环一策,分类分级施策监管,及时督促整改,实现动态清零,确保隐患发现一个,消除一个。

三、召开各类专项会议及活动,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分局先后召开了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暨隐患排查工作推进会、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培训会、进口冷链食品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会议,以及开展你点我查、随机查餐厅活动、中高考餐饮保障等。生产企业隐患排查会议要求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建立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与生产企业现场签订《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宣传培训会采取集中培训方式对园区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全面动员,宣传搞好环境卫生对于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吧,并要求企业将环境卫生纳入企业日常化管理。

截止目前,分局出动检查人员298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05家次、学校食堂12家次、商超便利店126家次、生产企业7家次,小作坊2家次、排查隐患28条、立案9起、结案5起、罚没款10800元、抽检食品99批次,其中4批次检测不合格,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28件,20件全部按规定及时分流转办和反馈,8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