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开展特殊食品“守底线、查隐患、保平安”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2-28 11:07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根据省、市《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维护食品领域全年食品安全,全力保障“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食品市场稳定,迎接下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特殊食品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排查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安全隐患,夯实企业主体责任。

此次专项检查以商超、批发市场、零售药店等为重点单位,以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集会场所、社区等为重点区域,对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是否落实专区专柜销售、是否建立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是否完整、是否张贴“一个承诺三个提示”等情况开展了重点检查,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各类违法行为,对各婴配乳粉经营场所销售未按规定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跨境电商二次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自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检查各类特殊食品经营单位4573家,出动执法人员4149人次,发现问题154个,主要为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未设立销售专区(专柜)和未张贴“一个承诺三个提示” 等,现已完成整改125个;共查处特殊食品相关案件131件,其中特殊食品混放销售案件123件,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件2件,保健食品非法广告案件3件,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案件3件。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平安”专项行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市特殊食品安全规范水平。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各项突出问题针对解决,防范化解特殊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查处特殊食品非法销售行为,重点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特殊食品“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