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 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说“不”

发布日期:2020-04-26 16:59 编辑:赵天琪 阅读次数: 字号:

2020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本周(4月20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浓厚知识产权保护氛围,4月23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埇桥区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

在光彩城、万达商场周边的大型商超、药店、杂货店,执法人员以药品、日用品、家用电器、儿童玩具、服装箱包等为重点,仔细检查了标注有专利标识或专利字样的商品,并对标注专利号的产品进行系统检索,排查有无假冒专利及未按规定印制专用标志的违法行为。检查中,执法人员向商户宣传了专利标注、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商家进一步规范专利商品的采购管理,督促其建立健全进货索证制度,提升对侵犯知识产权商品的鉴别和自查能力,从源头上避免假冒专利、专利标识不规范的商品流入市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专利标识不规范、专利到期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商家进行限期整改,相关商品予以下架。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市场监管局将通过专项整治、线上线下巡查、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强电商领域和农村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紧盯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专利侵权、地理标志侵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多点面出击、多维度联合、多领域联动,深入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生产、仓储、流通环节的线上线下全链条打击,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