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涉企收费信息

砀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县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3 15:12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价格监督检查局 阅读次数: 字号:

为切实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管,认真履行市场监管部门价格监督检查职责,维护广大患者合法权益,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安徽省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72日起组织开展了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确定抽查对象,确定检查人员并成立了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夯实责任。

二、明确重点、加大力度。2019年医疗服务价格监管重点为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执行情况、医疗收费执行情况、明码标价与医疗收费公示执行情况等。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有无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收费少服务的收费行为;使用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是否按照规定的价格或规定收费标准执行,医疗机构是否严格执行药品价格零差率政策;政府定价药品价格执行情况以及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执行等情况。同时我局还将针对群众反映和关注较多的医疗服务问题,深入组织检查,严肃查处医疗服务价格违法行为。

三、加强监管、常态治理。通过近期对乡镇卫生院开展的医疗服务价格检查来看,普遍存在重复收费的现象。现已检查11家乡镇卫生院,均已立案查处。存在问题已全部责令被查单位限期整改,并对屡查屡犯以及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依法从严处理,公开曝光。我们将坚持检查与规范并重,检查与教育并重的原则,继续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此次治理成果为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尽职尽责。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鼓励各界通过12315等渠道积极提供违法线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社会共治,广泛开展提醒告诫,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活动,促使医疗机构依法依规收费,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享受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