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1 11:05 阅读次数: 字号:

宿州 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查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情况。 市、县、区政府全覆盖落实制度情况;工作部署、督导情况。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自 2017年7月1日起在 全市 范围内全面开展, 宿州市委 市政府 高度重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17年8月 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宿政发[2017]10号) 2019年6月,根据省市关于公平竞争审查要求, 市场监管局 牵头联合制定下发了《宿州市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 案》 (宿市监【2019】74号) 并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的各项任务。 砀山、萧县、灵璧、泗县、埇 桥区也分别制定了 2019年 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案,调整了联席会议制度。基本做到市、县、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调整情况;政府、联席会议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在优化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约束、提高审查质量等方面的有效做法;第三方评估、考核等机制建立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等情况, 我市于6月24日 调整了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并于8月8日召开了 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26个 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园 区分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传达学习省有关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质量和水平,我局 9月底 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委员会, 聘请了10名法律专家委员,形成了由两反科负责初审,法规科进行复核,报审查委员会进行集体审查的三级审查制度。同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规范公平竞争审查流程,明确文件起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委员会的审查职责,制定制式的《公平竞争审查表》,新设审查文号,出具审查意见书,完善审查机制。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2019年以来政府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对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总体情况(数据);在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过程中纠正的典型案例。

为更好地促进公平竞争审查有序开展,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 下发了《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存量政策措施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市直单位对存量文件进行开展清理,对增量文件进行审查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局牵头对市政府 和市直部门 下发现行有效的有关政策措施 304 开展 清理, 其中拟修改2份,拟废止2份, 并将清理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对新出台的9 有关政策措施 文件按程序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其中修改1份,适用例外规定1份。

(四)宣传培训情况。在宣传竞争政策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自我局承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以来,先后 开展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宣传周活动,在门市网站设置宣传专栏, 对有关国家、省、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进行解读,加强与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局的纵向沟通和横向协调,让各单位能够知晓和充分了解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意义 组织各县区局参加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培训班,有效提升审查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确保审查质量和审查效果。

(五)各级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情况。

牵头调整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由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对本局和市直单位以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措施进行初审,法规科复核,报审查委员会集体审查,出具审查意见。

灵璧、泗县、萧县、埇桥区由综合执法局(执法股)牵头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砀山县由价监局牵头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每个县区基本配备2-3名审查人员同志负责该项工作。

(六)其他创新做法。 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质量和水平,我局 成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委员会, 由市局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分管负责人任副主任,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专门从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法院、市仲裁委、律师事务所 聘请了10名法律专家委员,形成了由两反科负责初审,法规科进行复核,报审查委员会进行集体审查的三级审查制度。 同时鼓励各县区局 委托 第三评估机构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审查业务专业性强。虽然国家出台了实施细则,但在具体实际案例上,缺乏经验,很难把握政策界限。

二是存量文件清理工作难度较大。政府名义出台存量文件数量 较多、时间跨度较大, 涉及多方面专业法律法规,清理需要一段时间逐步清理。

三是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 单位 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不能够按照实施细则逐条认真审查增量文件和存量政策, 不能按时上报清理结果 和有关材料 ,有的县 区工作进展缓慢

四是现有联席会议制度不能做到全覆盖。虽然成立了联席会议,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外的部门同样存在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

三、下一步打算和工作建议

一是 加强 业务培训 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和学习 ,对难点问题释疑,充分讨论具体困难, 指导、规范 业务 工作。

二是加强督查和调度。 组织全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梳理制度全覆盖情况、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政策措施审查和清理情况、宣传培训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存在问题。选择重点行业和县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和调度, 对工作开展落后的县区和部门重点督办,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生根。





宿州 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文件清单


填报单位: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 填报时间 :2019年10月24日

区县总数

(含直管县)

5

尚未落实制度的

县区名称


序号

发文单位

文件名称

文号

发文时间

备注

1

宿州市人民政府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

宿政发〔2017〕10号

2017年8月23日


2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 发改委 财政局 商务局 司法局

《宿州市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

宿市监〔2019〕74号

2019年6月14日


3

宿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调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的通知》


2019年6月24日


4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

关于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委员会的通知

宿市监【2019】112号

2019年9月29日


5

砀山县人民政府

砀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

砀政【2017】21

2017年8月17日


6

砀山县市场监管局

关于印发砀山县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砀市监发〔 2019〕37号

2019年6月28日


7

砀山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调整砀山县公平竞争审查

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2019年6月24日


8

灵璧县人民政府

灵璧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

灵政发【2017】25号

2019年11月17日


9

灵璧县市场监管局

关于印发 灵璧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灵市监 2019〕 135

2019年7月12日


10

灵璧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调整灵璧县 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灵联会【2019】1号

2019年7月12日


11

萧县人民政府

萧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萧政发【2018】6号

2018年6月27日


12

萧县市场监管局(代)

关于印发萧县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萧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

2019年10月24日


13

萧县市场监管局(代)

关于调整萧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萧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

2019年9月16日


14

泗县人民政府

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泗政发【2018】46号

2018年7月27日


15

泗县市场监管局

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司法局

关于印发泗县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泗市监〔 2019〕69号

2019年7月29日


16

泗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调整泗县公平竞争审查

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2019年7月29日


17

埇桥区人民政府

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埇政发【2017】13号

2017年10月17日


18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司法局

关于印发 关于印发《埇桥区 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埇市监字〔 2019〕141号

2019年9月1日


19

埇桥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调整埇桥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

的通知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