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1-09-10 14:35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编辑:12315指挥中心、消保委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商家促销活动众多,即将迎来消费者购物、聚餐、旅游等高峰。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宿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建议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欢度佳节。

一、中秋月饼,理性消费。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适度购买,拒绝过度包装,拒绝食品浪费。注意甄别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个人售卖的月饼,最好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新鲜日期,品质好,标签齐全的月饼。在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标签上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齐全、清晰,避免购买超期月饼、“三无”月饼。如果购买到不合格月饼,应保留相关购物凭证和有问题的商品,及时拨打12315以便维权。同时月饼糖、脂含量高,建议适量食用。

二、餐饮消费,健康消费。中秋、国庆都是团圆的节日,亲朋好友聚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整洁规范的餐饮店,就餐前了解菜品价格、份量等详细情况,结账时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就餐时应使用公勺公筷,按需点餐,杜绝餐饮浪费,拒绝江鲜、野味等。就餐过程中若发现菜品变质、有异味,及时拨打12315维权,若食用后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就医凭证以便维权。

三、住行娱购,明白消费。

中秋、国庆期间出行做好个人防护,住宿、旅行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酒店、旅行社,谨防低价诱惑。签订合同时,确认好景点、路线、交通方式、住宿和餐饮标准,购物次数等,仔细阅读相关条款,约定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缴费后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在旅游景点购物时,询问价格,货比三家,理性购物并索要购物凭证。

中秋佳节、十一黄金周,商家推出多种优惠政策、多种优惠券等,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对于优惠券的选择,建议消费者应在了解套餐内容、使用时间、使用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后再根据需要购买;

二)购房、购车等大物件时应详细了解企业资质,商品信息、附加产品、预付款项能否退还,尾款如何交付,商品交付时间等信息后,充分评估购买能力后再缴纳定金定购,避免冲动消费,导致退款难。同时建议将商家相关承诺以纸质、语音或视频留证,以便维权;

(三)黄金珠宝等饰品比平时更受消费者青睐。黄金饰品的材质和含金量有不同的品次,几乎每一种材质的首饰,在明显的位置都会打上金属材质钢印,所以选择黄金珠宝首饰也要看钢印,钢印上记录了金属纯度含金量。在挑选时,没有标识钢印的黄金首饰最好不要选,避免以后换购或者变现的时候吃亏。另外,一口价黄金首饰通常比按克重计价的黄金单价贵,建议消费者购买前了解近期金价,进店详细咨询后再购买;

四)节假日期间电器服装鞋帽等商品商家打折促销活动多,建议消费者了解清楚商品信息和打折促销信息按需购买,警惕打折消费陷阱,一旦发现自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注意保留购物凭证,妥善保管有问题的商品,及时拨打12315或消保委投诉电话,及时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