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市场监管局:守护消费安全 精准战“疫”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6 17:11 来源:泗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于晓蕾 阅读次数: 字号:

讲好战“疫”复产故事,打假扶优保“菜篮子”和防疫用品安全。泗县在这个特殊的3.15来临之际,虽然没有举行隆重的集会,保安全促发展维权打假扶优的步伐却从没有停止,慎终如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将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将企业的冷暖和发展铭记于心上,帮扶在手上,讲出了自己的战“疫”复产故事。

用好90后网监员,守好线上消费安全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常常为了货值10来块钱的消费纠纷动用庞大的网络,有的还需要向相关部门发函”。在泗县市场监管局网监股办公室里,90后小伙子刘闯正忙着在网络上巡查网上交易情况。他每天的工作是登录网监系统查看网上交易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通过对网店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网店是否具备主体资格的巡查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线索。为了发现这些线索,及时处理好网络购物消费纠纷,他和同事们可没少费心思,这一段时间,聚焦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质量、虚假宣传等,他们日夜奋战在淘宝网、拼多多、美团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监行动,在茫茫网海中找寻线索,再把发现的线索通过发函、调查、立案查处等形式转到线下处置。

为了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县市场监管局组建了庞大的监管阵容,精心挑选了33位精通电脑和业务知识的网络监管员。他们和刘闯一样,大多是90后,在基层所从事着网络监管、消费纠纷调解、查办网络交易案件等琐碎工作,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挥洒着激昂青春,消费者的满意是他们最大的追求。“我每天除了登录网监系统开展网上巡查外,还要对基层网监员的登录和网上交易巡查情况进行监督,遇到不规范的网店广告还要联系商家对网店进行行政指导,扶持他们做大做强,促进有序复工复产”刘闯说。

据悉,仅疫情期间,该局就办结网络交易投诉案件5起,其中网络虚假宣传占主要部分。

此外,县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微博、支付宝小程序等形式,密切关注疫情期间消费动态和纠纷,及时转到线下快速处置反馈,着力解决疫情期间民生物资和防护用品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充分利用全国12315平台,提升消费投诉举报效能

心系消费安全,就要多一份理解。笔者的一位同事近日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他接到的一个举报投诉故事。他说,有一位声音听起来很年轻的小伙子,电话投诉某药店,他投诉的目的是让药店负责人把在那里工作的姐姐辞退了,他不想让他的姐姐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在迅速处置的同时,开始了心理疏导,直到这个小男孩释怀。这样的关爱和心系消费者的行动,是疫情期间24小时值守12315举报投诉热线的县市场监管局人员工作常态。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全国12315平台、12315热线、日常和专项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举报投诉,以宽容和理解的态度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快速反应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诉求,化解消费纠纷,并通过立案查处等措施严惩不法行为,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处置更迅速,机制更健全。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酒精价格等问题成为了消费投诉的重点,针对这一特点,该局进行了认真梳理,形成了完善的机制,做到事无巨细。舆情处置小组、党建办、举报投诉中心按照职责分工,线上线下24小时值守涉泗舆情专报、泗县市场监管微博、12315热线电话,再分门别类梳理报送局长签批处置。有的投诉人会通过这三个渠道同时投诉同一问题,该局工作人员就细心梳理,耐心解答,合并处置,密切联动;遇见消费者因为口罩短缺买不到货投诉的情形就会一边抚慰,一边通过发倡议书千方百计鼓励企业克服困难采购口罩保障市场供应,着力解决问题,直到他们满意;对于不实举报投诉,也件件到场落实。在组织机构方面,除了建立领导小组,还专门组建了四个价格举报投诉核查小组,2个质量投诉处置小组。他们负责落实领导签批后的处置意见,快速核查处置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举报投诉事项,巡查民生物资,加大防护用品检查力度,并通过电话、微博、现场等形式反馈给消费者,切实维护合法的消费权益,守护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帮助群众提好“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在疫情危机面前,树立全周期理念,经历着大考,坚守着初心、承担着光荣的使命,生动诠释了的人民利益至上理念,让治理体系更健全。

据悉,1月22日至3月11日,聚焦酒精、口罩、农副产品价格等领域,泗县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402件各类群众举报投诉,(其中口罩265件),均被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立案查处、调解等形式一一予以解决。

百花齐放香满园。这样的处置行动,只是疫情防控期间泗县众多县直部门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泗县文明办、团县委还召集泗县小树苗心理服务中心、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等心理咨询机构迅速成立“泗县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其他相关部门也积极畅通渠道,齐抓共管,构建群防群控治理体系。

开展专项联合执法,严厉惩治不法行为,精准防控疫情

1月28日晚,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巡逻的泗县开发区所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发现了一辆行驶中的小货车行形迹可疑,逐请示局领导。局党组当机立断,主动协调,联合森林公安等部门,对其进行盘查,发现车内载有冷冻野生野兔制品,当事人无法提供合法来源证明。该局迅速依法采取先行登记保存措施,现场查获苗某活鱼店购进的冷冻野兔246只(约432.8公斤)。此后迅速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进行立案处理,没收涉案野生动物制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日前,该案被列为全国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十大案例之一。

这样的联合执法行动,比比皆是。疫情和315期间,聚焦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3月3日,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公安局、森林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城区玉兰菜场7个冷库,6个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冷库开展野生动物交易联合大排查;3月10日以来,县卫健、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四部门联合对宾馆、酒店等场所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县市场监管局集体约谈28位在营酒店宾馆并派员28名网格员全程坚守这些场所;2月底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带队联合卫健等部门兵分两路对限上企业的复工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培训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县市场监管、城管部门聚集复工的餐饮行业联合防控疫情,服务复产复工,回补服务消费;在泗县疫情防控处在最吃紧的关键时刻,聚焦群众反映的口罩问题,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县公安局联系,就口罩质量等问题开展联合行动、并通过立案处罚、发布消费预警、通告等形式,提醒广大群众增强辨别能力,严惩违法行为。

安全生产领域更阀门拧紧,闻令而动,联动打假。3月10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经营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督查消防栓质量问题;3月10日至3月13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专班牵头,组织应急管理、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消防、供电等部门组成四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各类宾馆、酒店、集中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整治建筑安全、安全制度规范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等问题。

精准打假扶优,两手抓两手硬

惊蛰已过,万物复苏。复工复产迎来的小高潮,让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他们的足迹遍布厂矿企业、背街小巷,在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开展复工复产打假扶优活动成为了一种常态,加强农产品、农资等领域监管和帮扶指导更是他们服务春耕备耕的一大抓手。最近,还针对网友反映的电池等问题,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抽检、检查等手段发现线索,切实维护消费权益。

扶优更被摆上重要日程。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率业务股室负责人多次深入安徽新虹纺织、雅安等口罩生产企业调研帮扶指导,助力企业转型复工复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谈及效果,泗州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董阿敏说“昨天已经来了60多位工人,我们基本上实现全复工,这要感谢市场监管局的助力”。该公司是当地一家实力雄厚的拖拉机生产企业,拥有名为“一种缓冲减震型大马力拖拉机及其专配方法”等发明专利,但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难问题成为了县市场监管局监管人的心事。针对此问题,分管局长亲自率队,深入调研,并快速安排知识产权股借助发明专利的潜在价值,积极为其与评估公司及银行牵线搭桥,以发明专利做质押,快速完善手续,组织材料申报和初审活动,解决500万贷款问题;同时积极为安徽新虹纺织、飞凯电子等商标质押融资,为企业纾困解忧,助力企业转产口罩,加强技术和资金要素保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回补服务消费,打造泗县品牌。

此外,县市场监管局还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了3.15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厚的打假扶优氛围。

董阿敏说:感谢县市场监管局的倾力帮助。

消费者说:市场监管局的干部职工是我们质量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神,为你们点赞。

县市场监管局价格检查局局长李斌:“针对目前日益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促进企业复产复工,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银行贷款专项整治,检查这些行业是否在办理贷款时乱收费等现象”。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曹飞:“我局将进一步聚焦防疫用品、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野生动物交易领域,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大力度帮扶和指导企业发展,让‘四送一服’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最大程度减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出更多的自主品牌”。

草长莺飞,春风拂面。疫情给泗县经济发展带来了短暂的阵痛,但阵痛过后,一切都是全新的。在这个特殊的3.15,没有隆重的纪念集会,却充斥着市场监管人坚守的初心。作为泗县人的一份子,他们正肩挑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重担,扁担两头,一头挑着打假,一头担着扶优,扎稳脚步,咬紧牙关,不麻痹、不松劲、不厌战,慎终如始,扑下身子,下对方子,找对路子,精准防控,精准施治,担当初心,履行使命,坚定的讲述着战“疫”复产的感人故事,阔步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