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为契机宿州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8 15:23 来源:营商环境建设局 编辑:王梅 阅读次数: 字号:

    6月17日,全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以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举办,宿州市在市市场监管局设立主会场,县区市场监管局设立分会场。我市38家“证照分离”改革涉及部门派人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上海市、山东省、四川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情况和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下一步工作打算,国务院办公厅传达了“证照分离”改革的政策安排、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部署了事中事后监管以及信息化保障工作。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迪晶、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对商事制度改革联系会议办公室成员进行调整,将“证照分离”改革涉及部门全部纳入商事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二是制订宿州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逐项甄别,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三是逐项明确改革方式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清单中的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明确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四是清单动态调整更新。清单中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等进行相应跟进调整;五是清单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完成并按程序报批后,会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六是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经营。按照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对实施变相审批造成市场分割或者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严肃督查整改并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