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8 17:15 来源: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科 编辑:赵恒斌 阅读次数: 字号:

    为保障2021年高考期间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强化对全市接待考生的餐饮单位以及考点周边餐饮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了高考期间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

一是制定方案,提前部署。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体部门制发《2021年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发布《2021年宿州市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预警公告》,并成立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安排部署,明确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

二是提前介入,强化监管。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教体部门提供的负责接待考生的餐饮单位名单后,提前组织监管人员对餐饮单位食品采购、加工、操作、储存、留样等进行了全面严格细致的监督检查,并督促餐饮单位对硬件设备及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洁;严格落实市县乡学校食品安全三级包保责任制,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体部门成立七个督查组分别对各县区、园区接待考生的餐饮单位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督查暗访;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问题不予整改或者整改后仍难以保障食品安全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通报给教体部门,建议更换餐饮单位,并依法予以查处。

三是驻点保障,全程监管。高考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37个保障小组,进驻接待考生的餐饮单位,从原材料采购、验收、加工、制作、留样等全程驻点监督,工作中详细了解每道菜肴制作原料、制作过程、制作时间、制作责任人、制作地点、出菜时间、供餐方式等。同时还利用快速检测车部署快检人员对考生当天食用的蔬菜、肉类等开展快速检测,全力保障高考考生饮食安全。

四是制定预案,强化值守。制发《2021年宿州市高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高考期间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准确报告食品安全信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按照法定程序快速果断、有力有序地予以处置。

高考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保障考生就餐人数13872人次,驻点保障接待考生的学校食堂32家、社会餐饮单位5家,快速检测食品221批次,圆满完成了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