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我市举行纪念“3.15”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5 15:01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3月11日,宿州市举行2021年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人行宿州中心支行和宿州银保监分局7家单位依次发布2020年度相关领域执法维权典型案例、消费维权(市场监管)成果及2021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安排。

据悉,今年我市将举行系列活动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因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纪念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分散为主的方式。目前,主要安排以下纪念活动:召开宿州市3·15新闻发布会;举办宿州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集中承诺仪式;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开办3·15消费维权专题专栏;开展快递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活动;与兄弟市联动开展直播电商行业市场消费调查活动;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大声说出来微视频征集活动;开展年度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开展以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为重点的消费教育行活动;开展消费投诉集中公示活动;编印消费维权宣传资料,面向经营者、消费者发放;畅通投诉热线,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另悉,2021年,我市将在以往创建的基础上,以“满意消费长三角 放心消费在宿州”为主题,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提质扩面,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质量安全、服务优质、明码标价、纠纷快处为指向,以社会认可、消费者满意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在创建内容上抓落实,推进经营者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商品和服务质量承诺、商品退换货和售后服务、消费纠纷和解等制度,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度、先行赔付制度。

2021年,全市计划新增参与放心消费企业(店)1000户,新增县级放心满意消费示范企业(店)不少于240户,乡镇级不少于400户、新增示范街区(含大型综合商业体、市场等)不少于8条,市级放心满意消费示范企业(店)不少于50户;全市4A以上经营性旅游景区、高速服务区参创全覆盖;放心满意消费进乡村覆盖全市85%,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不少于400户。希望通过动员一批参创户、评选一批示范户、培育一些示范街区和示范行业,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实现创建点、线、面共同发力,实现创建的满意提升,从而推进我市高质量消费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