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局部署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3-12 17:06 来源:中药化妆品安全监管科 编辑:郭明飞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对儿童(含婴儿)化妆品的监管,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等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近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局和省局文件要求,制定并印发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3月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分为部署、实施、总结三个阶段。突出强化对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等儿童化妆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情况、所经营儿童化妆品的功效宣称情况等;加强对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对平台内经营者是否进行实名登记并实施有效管理、平台内是否经营违法儿童化妆品等情况。

方案要求,市、县(区)及有关单位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产品抽检、执法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方法并用,切实突出检查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力。要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对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及时上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达到惩处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切实保障全市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