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1-03-10 16:31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编辑:葛浩然 阅读次数: 字号:

为确保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根据省局部署,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宿市监办函【202154号),召开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部署会议,市、县(区)所三级联动,突出落实个方面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大型游乐设施隐患排查。要求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要有应急预案、每台大型游乐设施要在检验有效期内、操作员要持证上岗,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安全附件(保险带、保险杠等)要灵敏可靠有效。游乐设施运行前,每天要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做出记录。二是突出抓好气瓶隐患排查。气瓶充装单位要对充装人员进行一次充装操作规程培训。严禁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报废气瓶。充装单位相关人员要持证上岗,杜绝无证上岗,要严格落实充装前后检查记录制度,要坚持每日罐区巡查严防漏气事故发生。三是突出抓好电梯安全隐患排查。节日期间外地人员返乡人员较多,电梯使用频次较多,乘客维权意识增强,要注意舆情监控。各电梯管理单位要对电梯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损坏的电梯配件要及时更换。电梯维保单位要全面加强维护保养,严禁以修代保、超期维保、不按项目维保等行为的发生。维保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通讯畅通确保出现紧急情况能够找到人、找到点及时处理。四是突出抓好危化品相关容器管道隐患排查。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要涉及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安全管理员要对这些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每日巡查并作出记录;安全阀、压力表、可燃气气体报警仪等附件要灵敏可靠在检定有效期内;要配足配全防毒面具、消防服、胶鞋、灭火器等紧急防护用品;要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处于枕戈待旦、随时出战的临战状态,确保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6家,检查特种设备410台(套),发现安全隐患8起,责令立即整改,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份,确保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