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局动态

宿州市召开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2-01 17:49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11月30日,宿州市召开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芳向现场媒体记者通报了2020年宿州市药械安全状况报告及“安全用药月”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梁品主持。

2020年,宿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助力医药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保障药品安全为底线,不断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效能,全市药品安全总体水平稳中有升。

一是防控保质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经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推荐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局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药械安全形势稳定。一是强协调,全力保障防疫药械供应。市局把保障药品、医疗器械的市场供应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辖区内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多渠道组织货源,并每天上报药械采购供应情况,保障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二是强监管,严守药械质量安全。全市出动药品执法人员3928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4735家次,抽查相关药品4943批次,检查4家定点医院,坚决把住防疫药品器械质量关。三是强服务,畅通审批绿色渠道。帮扶8家隔离衣、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二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获得生产许可,帮助企业加快软硬件方面的建设,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强监测,构筑严密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零售药房退烧、止咳、止泻类药品销售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做到通知到位、宣传到位、检查督查到位。全市累计登记销售相关药械231085人次。

二是建机制、增合力,监管保障全面加强一是强领导,组建药品安全委员会。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19家药品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为全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基础,组建药品执法队伍。市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专设药品执法大队,县(区)设立执法中队,从事药品的稽查工作,筑牢药品基层安全监管基础。三是强技术提升药品检验能力在办公场所、干部招考、资金等方面给予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支持明确抽检任务,加强技术支撑

三是抓服务、重监管药品质量保障有力。一是优化审批服务。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精简申请材料,减少审批环节,确保群众“往返多次”变为“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今年以来共办理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及备案1075件,执业药师注册494件。二是强化市场日常监管。按照“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6474家次、限期整改2022家,立案查处25家。

四是抓整治、严执法、强抽检,突出问题有效遏制。一是抓整治,全面净化药械化市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相继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特殊药品经营企业、疫苗监管体系评估等专项检查。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622家次,限期整改307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365家次,限期整改89检查医疗机构327家次,限期整改18;检查特殊药品批发企业9家;检查疾控和预防接种门诊162家次,覆盖率达100%。二是严执法,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整治、转办交办、抽查抽检等多种形式加大线索排查范围,努力拓宽案源,全市共查处药械案件212起,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医疗器械类同比增加350%,查办的医疗公司销售假冒“飘安”口罩案列入省药监局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三是强抽检、重防范,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基本药物、特殊药品、高风险药品和中药注射剂等抽检工作。共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669批次,完成监督抽检工作,其中流通环节和基本药物抽检任务完成率超100%

“安全用药月”活动开展方面。115日12月5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活动主题是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宣传重点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市场监管部门抗击新冠疫情集中宣贯药监管法规制度,使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宣传活动紧扣公众关注的热点,周密安排“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安全用药公益行”和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12项重点活动内容

宣传形式多样。115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吾悦广场举行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邀请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执业医师和部分药品连锁企业的执业药师参加活动,设置现场咨询台,接受公众安全用药咨询,帮助群众解答健康难题,普及安全用药常识。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药品宣传折页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市局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户外固定宣传栏和药企电子显示屏多种形式推送安全用药科普文章、用药提示、热点解析等,扩大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在互联网新媒体上的覆盖面

宣传内容丰富。市局邀请执业药师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11月18日,市局召开全市药品零售企业视频培训会。11月25日,市局在桃园镇举行“安全用药公益行-进乡镇”活动,现场发送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市局参与主题为安全用药 伴你健康全省动漫微视频大赛,积极自创内容为创可贴万能帖、家庭过期药品处理和如何选择使用家用呼吸机等药械科普知识微视频11月16日,市局结合“科长大讲堂”举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班。培训主要从《条例》的制定背景和制定过程、《条例》体现的立法特点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和解读,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化妆品监管、促进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使用化妆品安全等方面提供了更好的遵循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