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392/202111-00009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11-16 16: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芳解读宿州市2021年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芳解读宿州市2021年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1-16 16: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4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张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高健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11日

发布地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通报我市2021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切实开展好全市药品安全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我市药械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全国安全用药月和省局相关文件要求,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科张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科高健,向大家通报我市2021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芳通报2021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安全用药月”活动安排事宜。


王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经市政府同意,今天,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的机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以此为契机,激发药品监管新活力,提升市场监管新水平。下面,我就药械安全状况和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的宣传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药品安全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药安委的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全市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药品安全形势稳中有升,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2020年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我市药品安全工作获评A级,连续两年考核位居全省前列。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1.聚焦组织保障,推进党政同责。一是组建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单位包含市委组织部等24家单位,为安全监管提供高层次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药品工作职责。制定《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宿州市疫苗管理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工作职责,有力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疫苗药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提升疫苗药品安全工作水平。三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药安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解决宿州市药品重点工作。分管副市长深入生物医药科技园开展调研,帮助园区积极向省政府及省药监局争取园区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支持。市药安委办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办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各县(区)政府、市管各园区管委会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及监管队伍建设等药品安全工作开展联合督查。

2.聚焦综合治理,落实监管责任。一是严把疫情防控保障关。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市局通过汇制《药品基本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应知应会手册》;签订《宿州市药品零售企业防疫承诺书》;制定张贴《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十号)》等多项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宿州市启用“皖事通”进行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1512家药品零售企业使用该系统。二是严把重点环节安全关。组织实施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在“元旦、春节”及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持续发力,开展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检查对象专项治理,全市共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4294家。三是严把技术监督关。强化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的结合,以日常监督、中选药品、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品专项抽检等为重点,全面开展药械化质量监督抽检,抽查品种844批次。四是严把不良反应监测关。2021年全市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10859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2822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244份。监测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五是严把案件查办关。坚持对药械化违法行为“零容忍”,完善案件查办机制,对药品违法保持高压态势。2021年,全市查处药械化案件258件,位居全省第三;其中较大以上案件7起,移送公安机关3件。通过案件查办,形成了有效震慑,规范了行业秩序,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先后三次在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3.聚焦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水平。一是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出台《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员管理制度(试行)》。组织全市药械经营许可检查员开展培训、继续教育。全市共有省级药械检查员12名,市级药械检查员88名。全市共注册执业药师人每万人口拥有执业药师注册数为4.62人,全省排名第六。二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与宿州学院联合开展的《基于外泌体miRNAs跨细胞通讯探讨五味子醇甲改善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及机制》获省科技厅立项。宿州道地药材“王枣子”治疗慢阻肺的安全性及药效学研究获市科技局向省级推荐药品安全类项目。积极扶持我市企事业单位申报创建我省第四批“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香茶菜等4个子项目中药材检测标准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提升智慧监管水平。率先在全省开发上线“宿州市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实现对药品经营主体开展从注册到注销,整个生命周期全过程监管。在全省率先实施药械政务服务申请审批,发证全程网办。2021年,办理药械经营许可备案2823件,实现办事“一次不用跑”。积极推进药品综合智慧监管和疫苗药品追溯监管,全市执法平台完成药械经营使用单位检查3520家。

4.聚焦全员参与,共治共享更加广泛。一是宣传安全科普知识。利用药品科技活动周、“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合理用药、合理用械、选购使用化妆品等科普知识。二是探索宣传新模式。及时开通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新浪微博,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药品监管信息679条,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纸、高速大屏等形式宣传我市的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标准化引领,完善投诉举报受理、转办流程,修订《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要求》《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确保接线人员行为规范、回答问题准确、交办事项清晰。2021年,12315平台接收药械化投诉举报共计449件,办结412件,立案66件。12315投诉举报中心在2020年全国12315效能评估评价中居市级单位第一名。

二、“安全用药月”开展情况

“安全用药月”是以“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 ”为主题,时间安排为 2021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宿州实际,市局组织开展了多项宣传活动。

10月25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药监局第四分局、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在宿城吾悦广场举行以“安全用药,坚守初心”为主题的2021年宿州市暨埇桥区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全市15家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及医疗机构共派出相关医学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近70名全程参与启动仪式,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为群众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医疗技术服务。

10月28日,宿州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宿州市雪枫小学校本部六(1)班的全体师生现场体验药品检验工作。中心不仅安排了药品相关知识讲解、常见中药材的鉴别、近距离观看药品检验操作,而且还有一些“趣味小实验”,如通过显微镜观察蚊子、“变色龙实验”等,让学生亲身体验药品检验过程中发生的一些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11月4日,市局举行“安全用药大讲堂”走进十一中,为该校近200名师生讲授安全用药知识。首先,市局围绕“生命只有一次,少年更应珍惜”这一主题,教育青少年如何珍爱生命,树立防毒意识;其次,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谢金涛医生为同学们解读常用感冒药和腹泻药该如何选择,并提醒大家预防抗生素的滥用;最后,执业药师武侠为师生们讲授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区别以及如何辨别药品与保健品等知识,学生积极参与答题,互动氛围热烈。

下一步,市局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周密安排“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安全用药公益行”、参与“安全用药  伴你健康”动漫微视频大赛和“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会坚守初心,用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和阳光监管,展现药品监管良好形象;以满腔热情、实干精神,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展示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

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当前,国内出现聚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问“皖事通”中的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主要发挥什么作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上,市场监管部门在相关药品销售监测上采取了哪些监管手段?

答:谢谢您的提问!

安徽省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是依托皖事通APP,以药品监管数据和“安康码”实名信息为支撑,通过药品零售登记、购药信息查询、药品分类统计、购药人员回访跟踪及安全风险分析等功能实现预警信息的闭环管理。“闭环”管理是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必须通过扫描安康码实名销售,购药者的相关信息上传系统后推送至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管理员,再通过社区回访购药者的反馈信息进行办理、跟踪,在第一时间把发热、体温异常等特殊人群信息向所属街道和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的过程控制,实现及时发现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管理方法。

根据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场局承担药店预警信息收集,即负责药店“一退两抗”药品的销售监测,实现相关信息的收集和上传。

为做好销售管控,市局主要采取了以下监管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药店主体责任。所有药店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落实测温、戴口罩等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一退两抗”等药品销售在动态监测系统中必须如实登记上传,所有涉及品种必须实现应登尽登。

二是严格执行“早报告”制度。要求企业对发现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或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的患者进行就诊引导,告知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并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规定的途径上报。

三是严格加强疫情防控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督查,发现药店未执行以上规定,对疫情防控存在较大风险的,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对引起疫情传播或者有传播风险,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各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监督,凡发现药店未按照规定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或其他违反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措施的,立即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